產業界不滿穩供電跳票 工總籲:重新檢討能源政策
發佈日期 2022.03.11
經濟部已將303大停電檢討報告送交行政院,一年內三次大停電讓產業界對政府保證的穩定供電一再跳票的不滿和憂心情緒攀升。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指示,半年內將提出產業對政府改善能源政策的建言書,因為產業發展是臺灣生存的重要命脈,產業界一致關切臺灣能源政策的後續走向以及發電配比的合理性,希望政府必須以負責任的態度重新檢討現行能源政策,讓產業可以安心在地經營。

建言兩天後停電 政府失顏面

工總等八大工商團體3月1日進總統府向蔡英文總統拜晚年並提出產業建言,當天蔡總統保證維持穩定供電絕對沒問題,孰料兩天過後,就出現長達數十小時、影響近550萬戶、產業損失估逾百億元的全國大停電,不但讓政府顏面盡失多次道歉,也讓產業界對於未來供電穩定的憂慮達到最高點。

303大停電雖然沒有影響到主要科學園區,科技業受影響較小,但南部傳統產業在此次停電中受創最大,不滿聲浪也最高。工總會員以傳產為主,近日工總接到不少會員抱怨,也期待能跟政府有更多對話,確保台灣電力供應回到過去穩定的狀況。

供電趕不上 經長挨批不負責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這次停電與去年5月兩次跳電並非單一偶發事件,工總認為現行能源政策的調整已刻不容緩。他說,303停電前就進行相關規畫,因為對於能源供應問題早就預料得到的,業界對於政府宣示2025年的能源配比,到底能不能滿足產業需求都感到憂慮。

蔡練生指出,美中貿易戰造成了全球供應鏈的洗牌與重組,臺灣迎來了近年最大的投資熱潮,用電量節節攀升,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沒想到經濟發展這麼快、分母變大」,這種說法很不負責。此外,政府一再對供電掛保證,但停電、跳電次數不斷增加,加上臺灣未來要朝淨零碳排,因此必須要用客觀、科學、務實的態度,用產業角度來檢討未來臺灣能源政策,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
 
無關核能 產業盼能源要穩定

面對政府的能源政策似乎是「鐵板一塊」,工總表示產業界不是站在政府的對立面,而是希望共同解決問題,希望政府能夠採納業界的意見,「並不是擁核或非核,我們在意的是能源穩定。」尤其核能技術一直在進步,不能用過去的想法來思考,產業界對再生能源也很支持,畢竟這是未來走向碳中和的關鍵,但臺灣也要考量天然條件,是否有空間增加這麼多再生能源。

工總指出,一再發生停電會影響產業未來投資的信心,目前再生能源的比例無法拉高,燃氣發電的成長步調也慢,加上俄烏戰爭更讓臺灣理解到天然氣供應與價格受國際因素影響大,因此必須從多元角度看未來能源政策何去何從。
 
 

【資料來源:國際經貿服務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