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us Wallenberg獎—將木材生物質製成紡織纖維
發佈日期 2022.05.10
赫爾辛基大學的Ilkka Kilpelainen教授和芬蘭阿爾託大學的Herbert Sixta教授,因開發和使用新型離子溶劑,將木材生物質加工成高功能紡織纖維,而獲得2022年Marcus Wallenberg獎;該頒獎儀式將於今年10月在斯德哥爾摩舉行,並由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頒布。
 
該國際獎項認可、鼓勵和激勵具有重大意義的開創性科學成就,有助於開拓林業及森林工業等重要領域的知識與技術發展。
 
由Kilpelainen教授主導的永續化學研究小組,開發了用於溶解木材生物質,如:漂白或未漂白紙漿,或再生纖維素紙漿等的超鹼性離子溶劑。Sixta教授及其團隊則開發適用於乾噴濕紡的離子溶劑纖維定型製程。
 
Marcus Wallenberg獎評選委員會主席Johanna Buchert於新聞稿中表示:「此特殊的合作創造了以木材生產紡織纖維的永續新概念。預計這項創新將為林業帶來大量新產品和商機」。
 
主要生產人造纖維素紡織纖維的黏膠製程,使用鹼和二硫化碳溶解纖維素;於Lyocell製程中,則採用N-甲基嗎啉-N-氧化物(NMMO)溶解纖維素。
 
然而,由於使用有毒的二硫化碳作為主要試劑,黏膠製程已引起環境爭議;另一方面,Lyocell製程亦因NMMO的不穩定性而有些問題。
 
這些挑戰引發出許多廣泛性研究,主要針對生產再生纖維素纖維的纖維素溶劑系統;而離子溶劑作為不同製程中有機溶劑的綠色替代品,吸引了眾多人的興趣。
 
離子溶劑為可在100°C以下融化的鹽類,具有獨特性,包括:低蒸氣壓、高熱穩定性,以及對不同有機和無機物質的高溶解能力。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