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減免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以抑制通膨
發佈日期 2022.05.04
美國服裝業支持透明的中國大陸關稅審查

美國成衣及鞋類協會(AAFA)於本(2022)年3月29日與美國自由貿易聯盟(Americans for Free Trade, AFT)及逾百家行業協會聯函致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敦促對中國大陸產品徵收的301條款關稅進行完全透明的審查。

AFT在信中呼籲針對關稅對美國企業、勞工、農民和消費者的影響進行全面經濟評估,並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分享其審查關稅的計畫,包括利益相關者投入的時機和機會。

信中提及,“川普總統自近四年前首次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品徵收301條款關稅以來,包括我們聯盟成員在內的美國進口商已被評估徵收近1300億美元的關稅”。

“如您所知,關稅清單1將於7月到期,除非USTR收到繼續徵收關稅的申請,我們知道這幾乎肯定會發生。此類請求將觸發該法規下的審查程序,要求USTR審查關稅在實現其目標和可能採取的其他行動方面的有效性,以及此類行動對包括消費者在內之美國經濟的影響”,“雖然USTR只需要對清單1進行審查,但我們呼籲USTR應將所有四個關稅清單納入審查範圍。【註: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及成衣分別被納入課稅清單3(生效日2018.9.24)及課稅清單4A(生效日2019.9.1)】

白宮顧問建議,美國可降低中國大陸關稅以對抗通貨膨脹

據新聞界人士透露,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Daleep Singh於4月21日表示,美國有機會重新調整301條款的關稅,以便推進“真正的戰略重點”。這可能意味著將關稅限制在與基礎技術、國家安全或關鍵供應鏈相關的商品上。

Singh指出,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的部分關稅“缺乏戰略目的”。目前美國通貨膨脹壓力持續攀升,美國可以考慮降低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的非戰略商品關稅,例如腳踏車或服裝等,以幫助抑制物價上漲。雖然川普政府向中國大陸加徵關稅可能創造了一些談判籌碼,但這類徵稅實際上沒有戰略目的,何況中國大陸亦可以向同類的美國商品徵稅作為報復。

Singh認為,美國可以利用關稅加強某些更優先的戰略目的,例如強化供應鏈、維持美國在基礎科技上的優勢等。「至於不是涉及這些目標的產品有一大堆--想想清單3或4A--至少對我來說,其戰略目的並不明顯,並沒有充分理由維持加徵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Janet Yellen 22日接受彭博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正仔細研究對中國大陸貿易戰略,取消對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是“值得考慮的”。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則在4月25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正仔細研究前總統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對通貨膨脹的影響。Psaki未透露短期內削減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可能性,但表示通膨升溫“當然是我們考慮的問題”。

USTR展開對中國大陸加徵的301條款關稅審查

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放鬆對中國大陸產品關稅的前景似乎正在改善。根據適用法律,除非受影響的美國國內行業要求延長加徵關稅,否則關稅將在四年後屆滿,清單1和清單2貨物301條款關稅的截止日期分別定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

5月3日,USTR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清單1和清單2的301 條款關稅進行審查。USTR表示,受益於這些關稅的美國國內行業的代表可提交繼續徵收這些關稅的請求,USTR一旦收到延長關稅的要求,將對關稅措施進行審議。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