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服裝展品牌增加 業界對銷售前景感樂觀
發佈日期 2022.05.03
據香港貿發局特約記者Anna Huddleston於拉斯維加斯報道,Magic國際服裝展、Sourcing at Magic及Project都是一年兩度的服裝業展覽會,最近於拉斯維加斯同期舉行,會場內豐富的色彩和閃亮的設計反映這三項展覽會已重拾活力,但業界仍關注供應鏈緊張持續及北美多處均有物流瓶頸等問題。

行業前景樂觀   仍須克服困難

展覽會舉行前數天當地取消了口罩令,因此零售商和品牌代表兩年來首次可以面對面洽談。雖然大會仍建議參展商及買家在展覽會期間戴上口罩,但這並不是強制規定。

會場內,過往佔Sourcing at Magic展場大部份空間的巨型採購展館不復見。儘管如此,主辦機構Informa Markets Fashion表示,與2021年8月的夏季展相比,參展品牌的數量實際上增加了15%,而出席人數包括來自連鎖店和百貨公司的買家,也比夏季展有所增加。

整體而言,服裝業似乎已踏上復蘇之路。由於去(2021)年第四季表現穩健,許多品牌對未來前景都感到樂觀。談到市道明顯回升,Informa Markets Fashion總裁Kelly Helfman說:「時裝零售業經歷了許多困難,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雖然疫情令某些行業從中得益,但零售業絕對是一個受重創的行業。」

儘管樂觀情緒重現,但服裝業仍須克服一些持續存在的困難,其中供應鏈問題仍然困擾許多品牌和零售商。海外工廠關閉和美國港口擁擠,導致這一季貨品出現延遲甚或取消交付的問題。對於能否在今年10月前收到秋季產品,許多零售商都不甚樂觀。另一個讓人擔憂的問題是通貨膨脹,數十年來鞋類和服裝都是漲價最快的產品類別,預計年底前價格還會進一步攀升。

展覽會舉行前數天當地取消了口罩令,出席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戴口罩。

鮮艷色彩與閃亮元素成主流

服裝潮流方面,總部設於紐約的時尚潮流預測機構沃斯全球時尚網(WGSN),其高級北美男裝策略師Noah Zagor表示,人們卸下情緒重擔以及期盼光明的日子來臨,將繼續成為推動消費的力量。他在國際服裝展上發言時,強調運用不同單品,以更流暢和互相呼應的風格搭配組合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要做出更明智而不是更多的選擇。無論是讓精美優質的產品物盡其用,還是簡單地把物品重新利用,都能達到這個目的。這種樂觀的取態,重點是精心設計的物品能為日常生活增添個性和樂趣。」

他預測男裝有三大潮流,分別為:「學術型」(Academia),以粗花呢西裝外套、懷舊格紋和格子布為代表;「城市戶外型」(Urban Outdoors) ,即行山裝備和90年代狂歡舞會裝扮的組合;「離線偷閒型」(Off Line Luxe),即以感官愉悅為先,將非常優質的寬鬆休閒裝、長袍外套或全天候拖鞋等物品搭配在一起。這些不同的潮流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復古運動鞋大行其道。

女裝方面,關鍵主題是樂觀精神。 WGSN女裝主管Sara Maggioni在簡報會上指,「紫紅色」(或深粉紅色)在網上的搜尋量同比增長50倍,並強調「多巴胺打扮」(意即能令人愉悅的打扮)將繼續流行。她預測的女裝熱門潮流包括:「美好綠色庭園」(Green Garden Goodness),以直筒連衣裙、厚底靴和褪色布料等營造鄉村田園風格;「北歐時髦」(Scandi Chic),典型服裝是繭型針織上衣和毛毯斗篷;「元宇宙派對女郎」(Meta Party Girl),品牌與數碼創新者合作創造緊身連衣裙、猶如第二層皮膚的靴子、3D數碼設計和珠光質感的衣物。

在會場的其他地方,可以見到許多牛仔布品牌都以珍珠和水晶來裝飾短身外套和連衣喇叭褲,為日益流行的刺繡和拼縫設計增添一點閃亮效果。此外,多個品牌都放棄了傳統的牛仔布,轉而使用天絲混紡布料,來自加州的Wash Lab Denim便是一例 。良心服裝網站EarthKind提供的可生物降解牛仔褲,甚至附有可以種出植物的種子紙吊牌。總部設於巴塞羅那的Desigual展示的斑馬印花圖案和斑馬刺繡,同樣令人驚喜。魁北克市Lola Jeans生產的奶油色、棕色和藍綠色單品,則予人溫暖舒適的感覺。

服裝展以實體模式回歸,各大品牌踴躍參與,現場氣氛熱烈。

耀眼鞋履配飾吸引圍觀者

另一方面,紐約Kayla Elizabeth Luxe Shoe Jewelry公司展出的鞋履配飾,利用磁性釦子繫在鞋帶上,散發耀眼光芒,引來許多參觀者圍觀。「邪惡之眼」(Evil Eye)和「亮晶晶」(Bling)都是熱賣款式。品牌創始人Kayla Elizabeth在一次米蘭之旅想到,鞋履可以成為配飾的新領域,因此去(2021)年推出鞋飾系列,做法是讓顧客構思各種組合,以許多不同方式來展現個性。

參觀者方面,Shanta LaShawn是馬里蘭州網上精品店S. Lasha Boutique的店主, 首次參與這項實體模式的國際服裝展。她說:「我在這裏找到一些非常好的產品,下了不少訂單,但大部份最快要4月才能到貨。」

總部位於肯塔基州的 Ban.do展出多款色彩鮮艷和舒適的布料,接了許多訂單,銷售副總裁Wendy Smith指:「我們現在的產品主題是大量的流行色彩、精美的條紋和水果圖案。今年我們所有的產品都以繽紛色彩為設計基調,帶出非常明亮和快樂的感覺,這是一大特色。」

至於最暢銷商品,Smith說:「基本上,所有夏天的物品都十分暢銷,包括沙灘袋和毛巾、充氣產品、柔軟的家居服和睡衣,以及專為學生而設的記事簿。這些產品都充滿能量。」
 
 
【資料來源:香港貿發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