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對亞洲不利
發佈日期 2022.08.25
美國創建「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為了鼓勵區域經濟體與中國大陸市場脫鉤,引導區域經濟體改採替代供應鏈,美國認為此有助於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區域貿易與供應體系之外。然而,該倡議實際是在亞太地區建立一個封閉的、排他的、對抗性的安排,反映美國地緣政治與意識形態之意圖極為明顯,與多邊主義原則背道而馳。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公開將IPEF描述為擺脫中國大陸的安排。

鑑於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規模與影響力,以及人為分裂貿易體系與切斷供應鏈的可能後果,美國此種安排不利於亞太地區的團結及區域經濟整合。就東協國家而言,美國試圖拉攏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越南加入IPEF,而將柬埔寨、寮國、緬甸及汶萊排除在外,無疑會影響東協共同體的發展,並破壞東協的團結。美國聲稱支持東協的核心地位,但IPEF顯然沒有理會東協首選的包容性區域合作方式。該架構只會削弱與損害東協在區域架構中的核心地位。
IPEF在數位經濟、勞工、市場監管、環保、反腐等領域的高標準,遠高於東協部分國家國內法甚至國際公約的標準。從某種意義上說,美國可能會迫使這些國家採取某些國內經濟政策以符合美國的利益。IPEF中包含的排他性甚至懲罰性條款可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中的承諾互相牴觸。

提出IPEF是美國「印太戰略」的10項核心任務之一。美國潛在的目標是利用IPEF充實其「印太戰略」,建立由美國單方面主導的經濟合作協議,而不是區域國家所希望的相互開放市場與關稅減讓的真正自由貿易協定。因此,IPEF與東協地區多邊機制協議與長期遵循開放、包容、平等、互惠等原則背離。
美國可能希望利用IPEF讓地區盟友與東協國家加入來包圍中國大陸,但這不太可能實現。中國大陸與東協互為最大貿易夥伴。日本對中國大陸出口與美國大致相當,從中國大陸進口是美國的兩倍,南韓對美貿易僅占對中國大陸貿易的一半。RCEP今年初生效,地區國家間的合作潛力將進一步發揮。

另外,美方在亞太經貿合作問題上多次食言,歐巴馬政府曾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川普政府上台後就退出。現在拜登政府又提出IPEF。美國政策缺乏延續性會使地區國家質疑美國的信譽和政策連貫性。正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Mary Lafley 指出,亞洲盟友因川普政府的不可預測與不穩定的政策而感到不安,其等可能不願意在新結構上投入大量資金,因為這些新結構就像稻草房一樣容易被吹走。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