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經濟年度回顧:疫後強勁復甦但挑戰湧現
發佈日期 2023.02.02
2022年初,東盟大部分成員國的經濟均表現理想。然而,在下半年,隨著通脹壓力升溫,加上全球需求及投資放緩,東盟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勢頭都有所減弱。

2021年年底,東盟多國的經濟明顯開始反彈,有望在2022年繼續加快走出新冠疫情陰霾。該年,除卻文萊和緬甸,所有東盟成員國的GDP均錄得正增長,當中新加坡和菲律賓的表現最為亮眼,增幅分別達7.6%和5.7%。老撾和泰國雖較遜色,但也有2.5%和1.6%增長。

當時,東盟各國的經濟復甦主要受本地及主要海外市場的積壓需求帶動。疫情導致的貿易瓶頸打亂了全球製造商的陣腳,促使他們設法分散供應鏈,這另東盟整體吸納的外商直接投資額增加。同時,區內的年輕人口急速增長,且熟悉數碼科技,也為投資者提供額外誘因。在這背景下,當地製造、金融和保險業的外來投資流入尤其強勁。

然而,步入2022年不久,經濟不利因素便迅速席捲全球。俄烏衝突在2月惡化,導致石油、天然氣和糧食價格急升,也另前一年已開始浮現的通脹壓力進一步升溫。為阻止物價持續飛漲,美國聯邦儲備局多次大幅加息,另美元兌多種亞洲貨幣的匯率不斷上升。

同時,由於中國大陸、美國和歐洲多個主要市場的經濟增長放緩,加上各地央行銳意控制通脹,而企業又深受供應鏈瓶頸困擾,上述經濟困局更是雪上加霜。結果,東盟難免陷入出口市場需求低迷、外來投資大減的境況。2022年下半年,大部分成員國均同時面對出口需求下跌、生活成本上漲和進口價格飆升等重重挑戰。

雖然如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認為東盟仍然是「黯淡前景中的亮點」。2022年11月,她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峰會致辭時說:「我們預計東盟經濟在今明兩年分別增長5%和4.7%,遠高於全球平均增幅。」
東盟的經濟表現相對較佳,有賴各成員國致力促進貿易,且持續推動區域經濟融合。2022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按人口計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成員的合計生產總值佔全球總量約31%。除了東盟十國外,RCEP締約國還包括澳洲、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和新西蘭。

同時,在2022年,東盟數個成員國均簽訂或啟動了不同的雙邊自貿協定。不少國家還大舉投資改善貿易基建,重點提升港口和物流處理能力,並廣泛推行更快捷省時的電子清關/物流程序。當然,全球局勢發展對東盟各成員國的影響不一,程度往往取決於該國的自身優點與弱點。下文概述區內主要國家過去12個月的經濟表現。

柬埔寨
2022年上半年,柬埔寨的出口增長率十級而上,主要受紡織及服裝業的突出表現帶動,兩者的出口共佔該國總量的70%。然而,當地的出口增長在7月到頂後大幅下跌。另一方面,由於油價高企,進口同樣於上半年飆升,然後自8月開始下滑。雖然如此,柬埔寨在控制通脹方面成效頗佳,通脹率在6月達到7.2%的頂峰後,至9月回落至4.4%。綜合上述因素,世界銀行將柬埔寨2022年的GDP增長預測上調至4.8%。

新加坡
2022年上半年,新加坡的GDP按年錄得4.1%的可觀增長,主要受惠於服務業表現亮麗,以及製造業產出增加。整體而言,服務業的增長率為4.8%,當中資訊科技、房地產和旅遊業為增長主力。然而,自6月以來,受主要貿易夥伴經濟放緩及國內通脹升溫影響,當地經濟增長步伐大幅減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估計,該國的全年通脹率約為6%。鑒於投資也有減少,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估計,2022年該國全年GDP增長約為3.5%。

印尼
俄烏衝突持續推高全球商品價格,卻為印尼帶來額外的出口收益。2022年上半年,該國錄得5.2%的GDP增長,增速為2013年下半年以來最快。2022年初,當地放寬防疫措施,此舉也帶動了運輸、餐飲和酒店領域消費。然而,該國經濟下半年情況轉差,通脹上升拖累進出口活動,而息口高企及多個主要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經濟放緩,也制約了貿易活動。不過,當地通脹現已逐漸緩和,11月通脹率跌至5.42%,為3個月以來最低。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的GDP在2022年上半年增長強勁,同比增幅達6.9%,但勢頭未能延續至第三及第四季。亞洲開發銀行估計,該國全年增長幅度約為6%。具體來說,私人消費開支在上半年上升11.5%,其中以餐飲、酒店和娛樂服務的表現尤其突出,但同期的投資增長則由一年前的5.5%下滑至2.9%。整體而言,馬來西亞的貿易表現好壞參半,上半年的出口表現受中國大陸、新加坡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需求放緩影響,增長幅度由一年前的23.3%大跌至9.2%。另一方面,佔馬來西亞總出口量逾三分之一的電子產品及電器,需求則上升約30%。同時,國際石油、食油和金屬價格上升,也另該國商品出口受惠。

菲律賓
2022年上半年,菲律賓的經濟復甦步伐加快,GDP增長由2021年同期的3.9%升至7.8%。家庭消費尤其強勁,帶動娛樂、旅遊和餐飲市道反彈。此外,當地失業率下降,海外菲律賓人的匯款總額按年增長2.8%,而匯率利好也刺激家庭消費上揚。同期,投資和進口大幅增加,不過在9月稍有放緩,按年增長為14.1%,總值119.8億美元。相較之下,同期出口增幅只有7%,當中以電子產品所受的衝擊尤甚,以往此類出口通常佔菲律賓總出口的一半。考慮到菲律賓的年終通脹率預計僅稍低於5%,亞洲開發銀行現時估計該國2022年的GDP增長率約為6.5%。

泰國
泰國的經濟活動雖然在2022年上半年顯著復甦,但在俄烏衝突影響進口價格、通脹升溫,以及全球經濟活動放緩等問題夾擊下,該國的出口、國內投資和消費開支均在下半年回落。此外,泰國的生產基礎也因多個供應鏈長期斷裂而飽受衝擊。儘管如此,當地的整體商品和服務出口額上升10.2%,其中市場對農產品的需求尤其殷切。在首6個月,電腦零件和配件、電器零部件、金屬、機械、化學和石化產品出口也見增長。在國際旅遊復甦帶動下,服務出口一度攀升43.2%,但其後已回落。現時,泰國的通脹已開始減慢,全年數字將介乎5%至5.5%之間。儘管如此,亞洲開發銀行預計,2022年泰國的全年GDP增長相對溫和,只有2.9%。

越南
越南經濟在2022年上半年大幅反彈,一度錄得6.4%增長,當中零售業銷售數字尤其亮麗,8月份按年增加65.9%,在2022年首8個月累計增長更達20.6%。下半年,該國出口大致能保持增長,10月份數字雖然按月微跌,但仍達29.18%。進口增幅則由3月份錄得的全年高位32.66%,稍為降至11月的28.4%。雖然越南2022年的整體GDP增長預計可達6.5%,表現相對亮眼,但當地的通脹問題卻日趨嚴重,11月份更按年上升4.37%,為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資料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