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IPEF貿易支柱之談判目標
發佈日期 2022.10.11
2022年5月23日,美國在東京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其合作夥伴範圍廣泛,約占全球GDP的40%。IPEF的設計不同於傳統自由貿易協定,將重點放在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潔淨能源、公平經濟),其內容包括公平而有彈性的貿易、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推動基礎建設、潔淨能源與減碳,以及整合租稅與反貪腐。

美國貿易代表處(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2022年9月23日發布貿易支柱之談判目標,列出其中的重點和優先事項。具體而言,USTR承諾貿易談判的領域包括:勞工、環境、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農業、競爭政策、透明度及良好法規、包容性、技術援助,以及經濟合作。USTR羅列三項目標:韌性供應鏈,包容性,以及永續性。

在建立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方面,供應鏈在全球貿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造成的全球經濟動盪,凸顯了當前供應鏈的脆弱性,也顯示出提高供應鏈韌性之重要性。IPEF將透過加入貿易便捷化條款,強化貨物跨境流動,此將有助於提高IPEF國家之間供應鏈的韌性;此外,貨物和服務的跨境流動順利,亦需搭配透明度措施和良好法規。最後,美國認為透過全球市場競爭以獲取更多樣且便宜的商品及服務係打造具韌性供應鏈之基本,也是USTR將競爭政策納入IPEF承諾的原因。

在包容性方面,首先,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認為,建立高標準的勞工權力承諾將使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勞工受益,同時確保貿易政策更具包容性,並將貿易之好處更廣泛的分享,也能使貿易政策達到永續發展目的,有助於促進全球競爭。其次,在數位經濟議題上,美國將遵守相關的規定,並與其他合作夥伴一同解決數位經濟上關切的問題,確保中小企業能在快速發展的區域電子商務部門下獲利。美國也承認IPEF裡的成員發展程度不一,因此承諾協助所有參與者能在IPEF下獲取最大利益,同時也會協助其他參與者履行其義務。

在永續性方面,拜登政府認為,貿易除了促進繁榮外,也應達成保護環境、應對氣候危機和創造永續全球經濟的重要工具。除了傳統的環境和氣候問題之外,美國打算利用IPEF針對農業問題做出承諾,透過提供一個可確保永續發展的全球農業系統,達到保護地球,確保農民收入同時亦能協助民眾能持續安全的獲得食物。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