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提昇“綠化”紡織業持續增長和發展
發佈日期 2022.09.30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的2021年世界貿易統計報告,越南2020年服裝出口額逹290億美元,佔6.4%,超過孟加拉國家成為全球第二大服裝出口國,並且僅次於中國大陸大陸,其國逹1,420億美元,佔全球出口市場份額的31.6%。

紡織成衣業為越南主力出口產業之一,對經濟增長過程扮演了重要角色。2022年7月21日越南紡織成衣協會(VITAS)新聞發布會上,協會主席武德江先生表示,自受到全球 COVID-19大流行的嚴重影響後,紡織企業逐漸恢復, 2022年前6個月,紡織成衣出口成交額逹約223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長17.7%。其中,主要出口織品為成衣,出口成交額逹169.4億美元,同比增長19.5%;布料出口額逹14億美元,增長20.8%;纖維出口額逹27.6億美元,增長4.4%;成衣輔料出口額逹7.34億美元,增長22.3%;不織布出口額逹4.52億美元,增長25.5%。

目前全球紡織品統計年均進口需求量約為7,000-7,500億美元,但越南紡織成衣業正面臨與中國大陸、孟加拉國、土耳其、印度等紡織出口大國的激烈競爭,如中國大陸出口額逹 3,000億美元,約佔40%,剩餘國家所佔市場份額非常保守,約佔上述總進口需求的5-6%。同時在國內市場,本土企業不斷與已在越南的外資大品牌展開激烈競爭,不僅如此,越南紡織服裝進口國的市場多為高檔次、挑剔的市場,對質量、產品安全、環境、回收含量、勞工標準都有嚴格的需求。

據Trademap統計,2021年越南紡織品主要出口市場自美國、歐盟、日本、南韓、中國大陸等之需求快速恢復。自歐盟和南韓的紡織品進口需求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甚至略微超過1-2%。尤其是日本市場,紡織品進口成交量依然停步不前,與2020年同期持平。其他市場雖尚未恢復到2019年的同期水平,但與2020年相比均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據EmergingTextiles報導,於2018年美中貿易戰調高銷美產品的關稅,使美國向中國大陸所進口紡織品已逐漸銳減,反而從越南、南韓、泰國等地進口大幅成長,轉單效應明顯。

可見越南紡織成衣行業仍有最具增長潛力,尤其是在自由貿易協定的推動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越南貿易和發展協定(FTA)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新一代自由貿易協定、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越南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 (EVFTA)、越南與英國自由貿易協定(UKVFTA)等,然而,新一代自由貿易協定也對企業提出了挑戰,因為它們都對環境保護和低碳排放做出了承諾,對可持續發展、綠色增長、對環境和社區的責任設定了標準和約束。因此,越南企業想好好運用這支FTA“槓桿”,則必須落實轉型綠色紡織、綠色製程、綠色消費、提高產品品質、從快時尚轉到綠時尚等新常態趨勢。

雖然紡織品對越南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但亦是對環境的主要污染者。據研究表明,紡織成衣業每年產生約9,200萬噸廢棄物,如製造1公斤紗線需要200升水,紗線生產過程中需要大量用水的階段包括紗線的洗滌、漂白、染色以及最後產品的清洗。另為生產一件T卹提供了足夠的原料,棉花本身消耗的水量高達19,000升,因故氣排放和固體廢物也是紡織品的深井問題。正是這些負面影響導致欲出口之國家被要求執行綠色紡織製品、符合環保標準,為履行越南政府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COP26)上宣佈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承諾,越南紡織成衣業和其他經濟產業正在努力實現“綠色化”,減少對環境污染的排放,包括使用清潔和節能能源的解決方案,不僅有助於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滿足環境標準,而且有助於實現共同目標。

由此可見,越南紡織成衣業的“綠色化”具有三個基本因素:綠色能源的使用、清潔原材料的使用和綠色的工作環境。對於紡織企業來說,用電量是非常大的,應在工廠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則可滿足紗線行業總用電量的20%左右,成衣行業總用電量的35%左右。接著在原材料方面,從化學品、染料,到棉花、纖維等原材料,所有企業都使用採購和認證為清潔的原材料。這有助於紡織產品被追溯為綠色產品。其次,確保為員工提供符合工業衛生和安全條件標準的工作環境。“綠色化”紡織是本國的必然趨勢,強迫企業實施以實現可持續發展之目標。雖然越南紡織成衣業業界早已意識到該議題,但在財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並非所有企業都有條件加速“綠化”進程,此長遠計劃仍在待命中。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search
搜尋
comment
訂閱電子報
mail_outline
聯絡我們